霧峰桐林森林生態園區(內有路線圖)
2009/6/5

圖片下面有往桐林森林生態園區的路線圖及簡介

北坑溪步道=

北坑溪步道

北坑溪步道

 

 

 

樟樹林步道入口

北坑溪步道-7

北坑溪步道-8

 

 

九九峰山脈

九九峰山脈

北坑溪步道涼亭,沿路有5處涼亭

 

北坑溪步道(攝於桐花盛開時)

北坑溪步道(攝於桐花盛開時)

奧山步道

奧山步道

奧山步道

奧山步道

奧山步道

無擾亭

無擾亭

無擾亭

無擾亭

無擾亭

樟樹林步道-1

樟樹林步道-2

樟樹林步道-3

樟樹林步道-忘憂亭

樟樹林步道-5

樟樹林步道-毛瓣蝴蝶木(蝴蝶蜜源食草)

樟樹林步道-毛瓣蝴蝶木(蝴蝶蜜源食草)

 

 福山坪-別有洞天的登山景點之一

 福山坪-別有洞天的登山景點之一

霧峰桐林森林生態園區路線圖

點選往桐林村處有第2張路線圖出現,桐林生態園區位於往百草谷及九九峰自然保留區的途中

點入放大地圖指引

百草谷園裡葉背金光閃閃的持殊原生稀有樹種--金新木薑子

 

 

霧峰桐林森林生態園區 坐擁自然珍寶
有機誌 2007/07/20
現代人都怕被遺忘,但有時遺忘不見得不好,位於霧峰的桐林森林生態區正是因為遺忘而造就的美麗。
【撰文.攝影/楊文琳】

 

 

位於台中縣霧峰鄉桐林村的森林資源區,全區面積約173.91一公頃,由於早期造林以油桐和梧桐為主,因此當地稱之為「桐林」。

北坑溪及南坑溪兩條河流經過的『桐林』,早期曾出租給地區居民造林及種植果樹,但因水源不足及民國七十八年週邊林地放領,承租者逐漸放棄耕作的結果使的區內長時間未被人為開發與破壞,因此保有極佳的植被與林相,並蘊育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資源。此外,原有地層具備極佳谷地景觀,並緊鄰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可以遠眺九九峰群。

復育生態 看動植物好風光

顧名思義,「桐林」生態園區內有相當多桐樹林,四、五月時桐花似雪,美景盡入眼底,霧峰鄉公所努力完成了螢火蟲復育區,蜻蜓棲息區,藥用及稀有植物園區,夜晚時螢火點點,夏季時蜻蜓成群飛舞,自然風光令人印象深刻。

當地農友甚至到中興大學上課,學習種植金線蓮等經濟價值高的藥用植物。除了林相豐富外,動物生態也很熱鬧,台灣獼猴等珍貴稀有的野生動物在北坑溪步道附近最容易看到他們的蹤跡、鳥類也有數十種,連難得一見的保育類鳥類如八色鳥、藍腹鷳等,運氣好的話都有機會見到。

走步道看林相 享受森林浴

 

螢火蟲復育區,還有解說小石柱

為了讓民眾更易親近這片廣闊原始森林地區,台中縣農業局從去年開始分三期辦理桐林森林地區步道區修復、新闢等工程。經過精心打造,桐林森林地區步道工程已全部完工並開放民眾進出,讓民眾體驗在原始森林中散步健行愜意感覺,同時欣賞沿途林相及植物,農業局以低度開發為原則,避開脆弱環境區域,將原有步道系統加以串連,適度增加公共設施,以推動生態旅遊。

目前桐林森林地區共有五條步道,總長度達4500多公尺,分別為桐林花廊步道2000公尺、奧山步道255公尺、北坑溪步道400公尺、北坑溪步道支線795公尺、樟樹林步道1090公尺,遊客可視體力與耐力,選擇來趟挑戰型或輕鬆型步道行。現在也有不少自行車騎士出現在桐林地區,到當地單車遊。

最高點看燈火 一線天看星斗

除了五條步道外,台中縣農業局也在園區內施作六座木造涼亭及觀景台,民眾走累了可以到涼亭內休息,也可以站在觀景台上欣賞四週景觀,農業局表示,站在最高點(海拔400公尺)處可以遠眺南投九九峰及台中市全景,遠處山景如潑墨國畫,夜晚更可見萬家燈火。

桐林生態區最高點是九九山峰一線天。一線天的兩旁是峭壁嶙峋,抬頭可仰望藍天或滿天星斗。當初未開闢前是一片荒煙蔓草,工程人員一鑿一斧將窪山谷弄平後,填土鋪路,才有今天的便利通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07年7月 NO.9《有機誌》】

 桐林花廊步道(路線較長且陡腳力不夠者不建議行走,請改選其它幾條步道)

桐林花廊步道

桐林花廊步道

桐林花廊步道

桐林花廊步道

桐林花廊步道

桐林花廊步道

桐林花廊步道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Rf-design